北極殿》⛩ 主祀: 真武大帝. 玄天上帝

加入好友

北極殿 主祀神佛: 真武大帝. 玄天上帝   
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89號    電話: 06-2268875 

北極殿俗稱大上帝廟,創建於明永曆年間
清光緒33年(西元1907年),部份三川殿被拆毀。
民國58年因民權路拓寬,北極殿三川殿再度拆除大半
日後整修成為三川殿與騎樓混合設計的廟宇
北極殿列為國家二級古蹟。

Temple_546_01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2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3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4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5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6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7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8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09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10_comser1416.jpg

Temple_546_11_comser1416.jpg

拜拜網《Taiwan》Formosa》首頁

北極殿 二級古蹟

台南北極殿俗稱大上帝廟,創建於明永曆年間,位於當時的府治東安坊赤嵌街,因地勢高亢,更顯現廟宇的壯觀魏峨。

其後,歷經多次重修,其中還因桐山營兵聚居於廟內,顯得雜亂,前於嘉慶九年甲子(西元一八0四年)在廟後闢建公館,供營兵及同鄉暫住,故也稱桐山營曹館。

光緒三十三年丁未(西元一九0七年)日本人因施行市區改正,闢建道路,而將廟前拆除,到了民國五十三年,又因市政府拓寬民權路為十五公尺道路,再度被拆。

目前的前殿只得做成騎樓形式,再上七級石階才是入口,中開三目,門內的拜亭是民國六十年重新改建的,正殿供奉玄天上帝神像的神龕華麗繁複、金碧輝煌,由四根金柱頂住層層出挑的到栱,宛如大建築中的小建築,可惜都是新建,了無古意。

另殿內保存有一方本市最古老的匾額,為明寧晴王朱術桂於永曆二十三年己酉(西元一六八九年)敬獻的「威靈赫奕」,及康熙五十二年癸巳(西元一七一三年)臺廈道陳濱的「辰居星拱」匾。另外,雕刻拙樸的石柱礎和嵌在牆壁上的數塊碑記,都是具有參考價值的珍貴文物。

* 歷史延革

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,又稱北極大帝、北極佑聖真君、開天大帝、元武神,俗稱上帝公、上帝爺或蒂爺公。

相傳是北極星人格化的崇拜;又說與北斗注死的傳說有關,所以被屠宰業奉為專祀的神祇;一般婦女認為玄天上帝是保護孩童的,所以每逢農曆三月三日上帝爺誕辰的那天,都帶著小孩一起去祈求平安。

另百一說,元朝末年,朱元璋在鄒陽湖打了敗戰,逃到一座上帝公廟躲藏,祈求上帝公保佑他渡過劫難,後來,逃過元兵搜索的明太祖,在統一天下後,為了報答神思,遂於原處達新廟,重塑神像,並赦封為玄天上南,御賜「北極殿」匾。

目前,民間所崇拜的玄天上帝像,是披髮破足,手持寶劍,腳踩龜、蛇各一,象徵真君仗劍伏二妖的傳說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《Taiwan》Formos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